最爱白菜

开机电路故障检测点#109


摘要:本章我们开始学习另一个维修中经常会遇到的故障电路——主板开机电路,属故障率极高的电路之一。


开机电路主要故障检查点如下:


故障检测点1:CMOS跳线

CMOS跳线设置不正确,将导致不能开机,所以在维修时首先检查CMOS跳线设置是否正确,正常情况下跳线应插在“Normal”设置上。


故障检测点2:二极管

二极管(如图109-1中的D14)损坏将导致无法开机的故障。检测方法为:首先将万用表调在Rx1K或二极管档, 将万用表的两只表笔分别接到二极管的两端,如果正、反向电阻值均为无穷大,则该二极管内部断路损坏;如果正、反向电阻值均为0,则该二极管已被击穿短路;另外,如果正、反向电阻值差别不大,则该二极管的质量太差,不宜使用。


图:109-1


故障检测点3:三端稳压二极管

此处二极管损坏将导致无法开机(有些电路中有,有的没有,如图109-2中的D3 ),检测方法与二极管的检测方法基本相同,因为此稳压二极管实际上是两只串联的二极管。


图:109-2


故障检测点4:开机控制三极管

开机控制三极管(如图109-3中的Q38 ) 通常用S1A等型号,此三极管损坏将导致无法开机。检测方法为:使用数字万用表的二极管档在路测量,将红表笔固定接被测三极管的基极b,用黑表笔依次接发射极e及集电极c,如果数字万用表显示屏显示的数字在0. 500 - 0.850内,则可认为管子是好的。如仪表显示值小于0.500,则可检查管子外围电路是否有短路的元器件,如没有短路元器件则可认定被测管有击穿性损坏,可进一步将管子从电路板上焊下复测,如仪表显示值大于0.850,则很可能是被测管的相应PN结有断路性损坏,也应将管子从电路中焊下复测。

值得注意的是:若被测管PN结两端并联有小于700Ω电阻,而测得的数字偏小时,则不要盲目认为三极管已经损坏。此时,可焊开电阻的一引脚再进行测试,此外,测量时,应在断电的状态下进行。


故障检测点5:低压差三端稳压器

低压差三端稳压器(如图109-3中的AMS1117)的中间脚输出稳定的电压,如此器件损坏将导致主板无法开机。测试方法为:带电测试稳压器的中间脚的电压值大小,如果为0或小于3V则是稳压器损坏。


图:109-3


故障检测点6:滤波电容

滤波电容一般在稳压器的输出端,如此元件损坏将导致主板无法开机。

检测方法为:首先将方用表调到欧姆档的适当档位,一般容量在1μF以下的电容器用“20K”档检测,1μF-100μF内的电容器用“2K”档检测,容量大于100μF的电容器用“200”档检测。然后用万用表的两只表笔,分别与电容器的两端相接(红表笔接电容器的正极,黑表笔接电容器的负极),如果显示值从“000”开始逐渐增加,最后显示溢出符号“1”,表明电容器正常;如果万用表始终显示“000”,则说明电容器内部短路,如灵始终显示“1”,则可能电容器内部极间开路。


注意

检测电容器时,如果始终显示“1”(溢出符号),可能电容器内部极间开路,也可能所选择的电阻档不合适。


提示

测量电容器的正、负极的方法为:将万用表调至“Rx1k” 或二极管档,然后分别将红、黑表笔接触电容器的两端,测出一个绝缘电阻;接着将红、黑表笔对调后再测出一个绝缘电阻,两次测量中,绝缘电阻较大的一次中黑表笔所接的一端为电容器的正极,红表笔所接的为负极。


故障检测点7:谐振电容

谐振电容漏电或被击穿将导致不能开机,检测方法同上。


故障检测点8:晶振

晶振损坏后,电脑可能不能开机或无法存储系统时间,检测方法为:测量A、B两点间的电压,如电压为0.2V以上表明晶振正常。另外可以用开关机方法测量,如果用手捏住万用表表笔去接触晶振的一个脚时,主板能开机,再接触另一个脚时能关机,说明晶振损坏。


故障检测点9:74触发器

74触发器损坏将导致无法开机。检测方法为:在按下电源开关前测扯触发器的输出端(第5脚)有无输出高电平,按下电源开关后松开时,输出端(第习如有无输出低电平。
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5MTI2NjIwMw==&mid=2247484432&idx=1&sn=437dfb2fbb6931e4390ba8b25ac8a1c6&chksm=ec120fe4db6586f2106d1879bbdd46f30e926ade655c2f627589e4d8ec265e486a3abd4d2716#rd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