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爱白菜

主板开机电路常见故障解决方法#111


摘要:本章我们开始学习另一个维修中经常会遇到的故障电路——主板开机电路,属故障率极高的电路之一。



主板开机电路常见故障解决方法如下:


1.主板加电不开机故障排除


故障分析:主板加电不开机是主板开机电路中常见的故障,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:一是主板开机电路故障,二是主板CPU供电电路或时钟电路或复位电路故障。


解决方法:首先排除CPU供电电路故障、时钟电路故障和复位电路故障,然后检查开机电路故障。


检查方法如下:

(01)首先目测主板中有没有明显损坏的元器件(如烧黑、爆裂等),如果有,更换损坏的元器件,然后再测试。如果没有,接着将主板插上电源,然后用镊子插入电源插座中的第16针和第18针(24针电源插座),将主板强行开机。


(02)如果不能开机,则是CPU供电电路或时钟电路或复位电路有故障,检查这几个电路的故障;如果可以开机,则是开机电路的故障,接着检查开机电路。


(03)首先将万用表的量程调到电压档的20量程,然后将万用表的黑表笔接地,红表笔接电池的正极,测量电池是否有电(正常为2.6V - 3.3V)。


提示:有些主板,电池电力不足也不能开机,但大部分的主板没电池也不影响开机。


(04)如果电池有电,接着检查COMS跳线,COMS跳线不正确一般不能开机。


(05)如果CMOS跳线连接正常,接着用万用表的电压档测量主板电源开关针有无3.3V或5V电压。如果没有,则通过跑电路检查电源开关针到电源插座间连接的元器件,一般主板会连接一些门电路、电阻、三极管等电子元器件,而且门电路损坏的情况相对较多。如果连接的元器件损坏,更换即可。


(06)如果电源开关针电压正常,接着测量南桥旁边的32.768kHz晶振是否起振,起振电压一般为0.5V-1.6V。如果没有,就更换晶抹旁边的滤波电容以及晶振本身。


提示:还有一种简便的方法是用手去摸32.768kHz晶择的两引脚,如果手摸主板可以加电开机,则晶抹损坏。另外,如果更换晶振或谐振电容,尽量用颜色和大小相同的晶振和谐振电容来替换,否则会出现更换不成功。


(07)如果晶振正常,接着测量电源开关针到南桥或I/O芯片之间是否有低电压输入南桥或I/O芯片,如果没有,一般是开关针到南桥或I/O芯片之间的门电路或三极管损坏,门电路损坏的情况较多。


提示:门电路在维修时一定要注意,门电路损坏后,会鼓起些小包或小亮点。门电路用万用表来判断时灵敏是有限的,所以不是很好的判断,最快的方法就是用替换的方法。如果主板又不能触发,怀疑门电路,就直接将门电路替换掉,来检查门电路好坏。


(08)如果电源开关针到南桥或I/O芯片之间有低电压输入南桥或I/O芯片,接着测ATX电源绿线到南桥(或I/O芯片)是否有元器件损坏,一般会经过一些电阻、三极管等。看有没有低电平输入南桥(或I/O芯片),所以说跑开机电路是非常重要的,大家对这些线路一定要熟悉。


(09)如果上面说的那些地方都是好的,那应该是南桥或I/O芯片坏了,只能更换I/O芯片或南桥。


提示:I/O芯片损坏是常见的故障,I/O芯片是开机电路中最重要的一个芯片,也是主板中故障率最高的,尤其是华邦公司的I/O芯片,它一般都参与开机电路,这点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。


开机电路是主板维修中故障率最高,也是最容易修的一个电路但大家在维修之前,—定要熟悉相关的开机线路,所以就要用到跑电路(跑线),把开机线路找出来。


2.电脑开机后,过几秒钟就自动关机。


故障分析:电脑能开机,说明开机电路被触发,向电源第14脚或第16脚发送了高电平使电源第14脚或第16脚连接的三极管导通,电源第14脚或第16脚的电压被拉低。而过几秒又自动关机,说明开机电路又被触发,向电源发出低电平信号,而开机电路的触发信号一般是由开机电路中的门电路发送的,所以可能是门电路损坏。


解决方法:用万用表测量开机电路中门电路的输入/输出脚,发现参与开机的门电路不能正常输入高低电平,说明是门电路的故障,更换相同型号的门电路,故障排除。注意造成这种故障也有可能是电路中的某一电容损坏,所以如果开机电路中的门电路没有损坏,接着要检查开机电路中的所有电容,直到找到出故障元件。


3.电脑在接上电源线后就自动开机,但无法关机。


故障分析:电脑开机的条件是电源第14脚(20针接口插座)或第16脚(24针接口插座)连接的三极管导通,将电源第14脚或第16脚接地变成低电平。这台电脑接上电源线后就自动开机,说明电源第14脚连接的三极管在按开机键前就已经导通,而三极管的b极在触发前导通的情况可能是三极管内部发生了短路,而如果三极管发生了短路,将使电源第14脚或第16脚一直处于低电平状态,所以电源一直保持工作状态,计算机无法实现关机。


解决方法:将三极管拆下,更换一个型号相同的三极管即可。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5MTI2NjIwMw==&mid=2247484445&idx=1&sn=1a787d2884c6b48d810da3e5083e7fe9&chksm=ec120fe9db6586ff876985d908a20573c553b2645356d8fbe569fa2f6fed4c1500879dfa0303#rd

评论